暑写记忆实践故事

    暑写记忆实践故事

    当前位置: 首页 -> 暑写记忆实践故事 -> 正文

    “暑”写记忆 回味故事

    来源: 时间:2021年09月23日 00:00 作者: 点击:

    7月10日,武汉科技大学国际学院“三下乡”暨“新青年下乡”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向暑期支教学生家庭进行了家庭访问。参与家访的成员有留学生代表Naithan(陈家豪)、代理班主任老师周阳及陶智杰。


    国际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在对家访对象的挑选中,以家中父母外出务工而由家中老人主要负责学生的教育和生活的留守儿童为主。考虑到六十岁以上老人普遍对于现代教育不甚了解,同时隔代亲属对于学生的教育会力不从心,常会出现与老师的沟通、联系较少等情况。家访团队以关心留守儿童为初心,缓解此类家庭的教育焦虑为前提进行家访活动,其旨在让老人对孩子多一分了解,深化家校联系,方便老师以后对学生的教育。


    在家访过程中,团队成员受到了家长们的热情接待。出于对团队成员不熟悉路况的考虑,学生吴振宇的家长主动在路口等候、迎接,学生邓培萱的家长则早早地在家中准备了饮料、水果等,对老师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家访团队成员对家长们的热情招待表示感谢,并在家中与家长们进行了亲切的交流。


    在对吴振宇家访时,家访团队通过他的爷爷得知:“当还在外地务工的吴振宇父亲了解到学校组织了此项活动后,立马向我表示希望吴振宇能够参加,吴振宇也对此项活动表现了浓厚的兴趣。”吴振宇的爷爷还通过家访团队成员周阳了解了吴振宇在暑期兴趣班的学习状况与表现,周阳高度赞扬了吴振宇在班级中的表现。吴振宇爷爷听到此番话笑着向家访老师说道:“我们娃娃在课余时间内也十分热爱学习,家中的书桌上堆满了思维训练书等课外学习资料,非常的爱学习,我相信在老师你们的带领下,他在这个暑假一定会有所收获。”吴振宇在家访过程中表现的十分兴奋,他在爷爷说完后补充道:“我平时很喜欢锻炼自己的逻辑思维能力,所以我在暑期培训班里一定要做到最好,不能让爷爷失望!”


    图一 团队成员对吴振宇进行家访


    在对邓培萱家访时,家访团队了解到她的父母在外工作十分忙碌,家中还有一个一岁多的弟弟要照顾,家中事务全由外婆一人打理,但是外婆的身体状况不是很好。由于外婆疾病缠身,家中医疗开销占了很大比重,所以邓培萱同学的生活较为拮据,很少有机会接触到外面的世界,也缺乏自信心。但是,经过一个多星期的暑期兴趣班,邓培萱的外婆感受到了邓培萱的一些变化:“娃娃这几天回来每天都有许多校园的事情跟我说,还说交到了几个朋友很开心。”邓培萱的母亲对于我们的暑期培训班表示非常支持:“平日里我的工作很忙,孩子在家学习遇到问题,我不在她身边不能及时帮她解答,看着她不会我又着急,真的很感谢你们能帮助我们家长教导孩子,希望以后每年都能有这样的机会。在与家访团队谈到自己的家庭状况,邓培萱坚定的说道:“我一定努力学习,在学校里好好表现,不为家里添麻烦,在家里我也会帮助外婆,照顾好弟弟。”听到此番话,她的外婆和她的母亲都红了眼眶。另外,邓培萱的家长表示接下来仍然会积极地配合老师们的工作并且还会挤时间“常回来看看”。


    图二 团队成员对邓培萱进行家访


    家访结束后,周阳表示:“学生家长的热情,以及他们积极配合家校沟通的态度给予了我们更大的动力为小朋友们提供更多元的课程和更多的关爱。”陶智杰也感叹道:“有这样友好的家校关系,这使我们十分愿意为我们的这些‘小同学’们教授知识。希望这次支教活动,能给我们的学生们带来一个不一样且有意义的夏天。”

     

    当天晚上,武汉科技大学国际学院团委书记石其坤在支教活动例会中总结道:“本次家访拉近了团队成员与学生家长的距离,让孩子感受到了老师的关爱,也让学生家长体会到了老师对学生的真切关怀。团队的留学生成员也通过此次活动更加深入地了解到中国的教育文化和武汉的风土人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