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写记忆实践故事

    暑写记忆实践故事

    当前位置: 首页 -> 暑写记忆实践故事 -> 正文

    携手支教助学,用真情播种希望

    来源: 时间:2021年09月23日 00:00 作者: 点击:


    20217月,我参加了湖北省应城市江河村“希望家园”支教活动,在这次活动之初,我在生活、教学、思想上都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对这次的暑假实践活动充满了期待。


    一想到这是一次锻炼自己、传播关爱的活动,就感觉自己内心充满了激动。我们坐上绿皮火车,兴冲冲地抵达应城市后,在市团委的帮助下,我们满怀期待地到达了目的地——江河村。在驻村吕书记的帮助下,我们迅速地了解了当地的基本情况,对环境、生活条件有了足够的认识后,很快将生活问题解决,然后我们就开始为第二天开班教学做充分的研讨,商讨好接下来的教学计划。当天夜里,我的内心七分期待三分忐忑,不知不觉中进入了梦乡,睡梦中,我仿佛看到了孩子们满脸微笑地说:“老师好!”


    开班仪式如期举行,开班仪式上,留守儿童田子萱说:“谢谢老师们,你的一分热,为我们点亮一束光。”这句话深深地打动了我,让我支教的内心更加坚定,对即将迎来的问题也充满勇气和信心去解决开班仪式结束后,我们很快就开始了第一节课的教学,音乐课、非遗课在第一天的教学中圆满完成!


    在接下来的教学中,我不断克服遇到的问题,用我最大的努力去解决孩子们的问题,在教学中,会有很多小朋友问我这样那样的问题,他们对一些不知道的事物充满了好奇心,这也是我选择教百科知识课堂的原因。在留守儿童的生活中,他们难以了解到这些新奇的事物,好奇心也就难以被激发,所以,我希望用这样趣味的课堂激发他们的求知欲,让他们对未知的事物充满好奇,开发他们的思想,早早的为他们培养创新意识。我知道,这些仅凭我的能力是不足以做到为祖国培养创新型人才的,但我在用实际行动反馈社会。没有实践的人的心灵好比一块田地,这块田地即使天生肥沃,但倘若不经耕耘和播种,也是难以结出果实的。作为一名合格的大学生,就要从实际出发,在自我成长的路上,同样应该将自己的光和热传播给社会。


    童年对于任何一个孩子都是非常重要的,在这个阶段,他们活蹦乱跳,他们对事物满怀好奇心,他们在嬉戏打闹的过程中,难免会摔倒,受到一些小擦伤。很多时候我们都没办法提前预知,这个时候我们就需要帮助他们处理好伤口,避免感染,作为孩子们的支教老师,他们对我们也是十分依赖的,会缠着我们问问题。在手工课、手语课上,也需要我们常常陪伴、指导他们。在课余时候我们也会陪他们做一些小游戏,消除老师和学生之间的距离感,我们不仅是他们的支教老师,同时也是他们的大哥哥大姐姐,有时候这些留守儿童更需要的就是陪着他们一起嬉戏打闹。


    时光荏苒,转眼间我的支教生活就已经结束。孩子们的微笑,挑灯备课的日子里让我回味无穷,支教不仅是帮助留守儿童过上一个七彩的暑假,更是让我的人生价值得到了升华,愿通过我们的努力,孩子们能对未来生活满怀希望!(文法与经济学院 张前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