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写记忆实践故事

    暑写记忆实践故事

    当前位置: 首页 -> 暑写记忆实践故事 -> 正文

    武汉学子三下乡:一步一回首,步步有回响

    来源: 时间:2021年09月23日 00:00 作者: 点击:

    76日,武汉科技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人工智能学院“智行筑梦”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应“三下乡”号召赴黄冈市罗田县骆驼坳镇燕窝湾村,开展支教以及走访调研活动。


    从学校出发,一路颠簸,我与其他实践队员,到达了黄冈市罗田县骆驼坳镇燕窝湾村,开始为期15天的暑期社会实践。从学校出发到现在,已是第六天。暑期实践团队中的每个人都肩负着自己的职责与使命,而我的职责则是写微信推文。


    我喜欢写完一篇推文的成就感,在出发前我就了解我需要做些什么,也下定决心要将推文的任务做好。尤其是出发前老师对我们饱含期待的话语,使我觉得自己身上有使不完的劲,迫不及待想要投入于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中,写出完美的推文。可现实却是太阳的热情不比我出征前的热情差,烈日炎炎,汗流浃背,即使是初升的太阳也同样热情。推文时效性让我在结束一天的实践活动后,仍要继续拖着疲惫工作。但是,我不想逃避现实,现实虽苦,但收获的也有回甘,看着支教课堂上孩子们开心的笑脸,遇到热心借给我们排插的村民,看着我拍出的照片,看着我写出的推文,一切辛苦付出都有回报,一切难过都会被治愈。回首看我来时的每一步,步步有回响。


    与小朋友的破冰初见面。小朋友们在定的见面时间就来到了教室,或许是迫不及待地想要见到支教的哥哥姐姐,看一看接下来与他们共处15天的小老师会在初见面带给他们怎样的惊喜。当然,我们并没有让孩子们失望,精心准备的电路模型以及无人机的展示,都让他们惊叹连连。或许支教是孩子们与老师们之间相互治愈的过程,我们带给他们新奇的知识,他们的回应让我们觉得自己的付出值得。




    图为实践队员在当天支教课堂结束之后与小朋友的有爱互动。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郭宏 供图


    深入了解燕儿谷。当地向导向我们介绍燕窝湾村是如何在产业扶贫方面走出自己的路子,不仅形成自己的特色,摆脱贫困,被国家旅游局、国务院扶贫办确定为全国旅游扶贫试点村。首先,燕儿谷紧扣发展乡村旅游这条主线,充分利用“两山夹一沟”的特色地形,以旅游为纽带,以股权为联结,连片挖掘整合沟域范围内的自然人文资源,形成了一产休闲农业、二产农副产品加工及园林建设、三产乡村旅游与森林康养为主体的融合产业。其次,形成产业融合发展的创新机制。再次,融合发展促进乡村振兴。这一路了解下来,不得不感叹,这次暑期实践之旅让我了解了在课本中在教室中在学校中不到的知识。




    图为当地向导向实践团队介绍当地工匠学校传承并发扬传统文化。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董嘉豪 供图


    燕窝湾村走访调研。亲身感受了新时代背景下乡村振兴为村民们生活带来的巨大变化。在采访到的所有村民中,都提到了一个词“天翻地覆”。十年的艰苦奋斗,使过去“穷脏乱差”的“厌人湾”变成了如今令人羡慕的“羡人湾”。从土路到水泥路,从土房到二层楼房,从自行车到汽车,从低收入到高收入。无一不在体现着燕窝湾村新时代背景下焕发出的强大生命力。生活环境越来越舒适,人民也越来越幸福。看到村民们幸福的笑脸,仿佛自己也亲身体会了乡村振兴带给生活的改善。




    图为实践队员被邀请进村民家中进行采访调研。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郭宏 供图


    经过这几天的活动,我发现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轻松,那么简单。辛苦在所难免,但是带给我的更多的是充实与锻炼。从前从没有自己一个人写下如此多的感悟记录,跟一群人一起做一件有意义的事情,一起戮力同心想要将活动做的更棒更好,这种感觉真的很奇妙,很幸福!


    长路漫漫,未来可期,在接下来的活动中,我希望我可以在活动中将自己的职责做好,推文写得更快更优质,与队员们团结起来,争创佳绩!(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郭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