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写记忆实践故事

    暑写记忆实践故事

    当前位置: 首页 -> 暑写记忆实践故事 -> 正文

    走进连绵群山 乡村振兴有我

    来源: 时间:2021年09月23日 00:00 作者: 点击:

    20217月,我跟随武汉科技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智行筑梦”暑期社会实践来到大别山深处——罗田县骆驼镇燕窝垸村进行支教、调研、宣传等一系列活动。燕儿谷的美景让我流连忘返,那里的回忆也让我难以忘怀。在这里我收获的不仅是感动,还有各方面的成长。我在这里付出,同时也在这里收获。村民们的热情招待、孩子们的温馨交流、干部们的亲切问候都是我心中的财富。作为一名大学生,一名新时代的青年党员,或许我在前期的脱贫攻坚中并未发热发光,但我相信未来乡村振兴必定有我。脚下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有多少深情。在本次实践中,我先后参与多项小组活动,每一次都收获颇多,不论是调研还是支教,都给我新的感悟。


    抗疫贴士小试讲 趣味互动收获多

    作为工科学生,其实大家对支教的认识与经验并不多,所以对接下来的支教生活充满了疑惑。而我作为实践团队中的一名预备党员,应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面对困难和未知迎难而上,同时也为了加强实践期间的疫情防控,我选择了抗疫专题的试讲。从了解病毒、疫情现状、认识英雄、学习疫苗、防护措施等五个方面入手,为当地的学生们进行防疫宣传,强调实践期间防疫工作安排,同时为本次课外支教课堂开始做准备。

    课堂上我带领着当地的小朋友们一起认识张定宇、张文宏、马承武、钟南山、陈薇几位抗疫英雄,将他们的英勇故事娓娓道来。同时也和小朋友们一起朗读英雄们的抗疫金句:“多一些时间,我们就可能多救一个病人。”虽然我已见过读过这句话千百遍,再一次朗读起来我仍然会眼眶湿润。



    图为志愿者带领小朋友朗读抗疫金句。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郭宏 摄


    抗疫专题课堂的意义不仅是教会小朋友们抗疫的知识,更是希望他们能够养成良好的习惯,做好日常生活中的各项防护工作。新冠疫情的防护不能松,其他疾病的预防我们也应抓紧。身体才是革命的本钱,未来的发展总归要靠这群孩子们,有良好的身体才能更好地去工作。认识英雄也不仅仅局限于认识,是希望将英雄作为我们与孩子们前行的榜样,为日后乡村振兴、建设祖国而奋斗。乡村振兴有我们,前人的精神在心中,未来将会一片坦荡。


      走进家中问教育 专项辅导提成绩

    不论何时何地,教育总是国家发展的坚实基础。教育是一个国家的百年大计,为国家培养人才,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要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要继续完成乡村振兴工作,就必须建设好教育事业。我跟随实践团实地走访了燕儿谷附近637户,切实访问了徐文惠、叶琪、郭兰英、郭思睿等46位不同年龄段的学生并与其父母深入探讨教育方法。在充分了解当地教育情况,我们发现目前还普遍存在着一些教育问题。由于当地师资力量的限制,每个教学班级的人数相对较多,小学一个班大部分可达80人,高中一个班可达5060人,导致老师对每个学生的关注度并不充足。并且当地学校大都采用“衡水”模式,教学时间较长,时间安排较为密集,学生的压力较大。针对这些问题,我们都一一作出解答,提出相关建议。针对部分学科薄弱的学生,我们也分享了自己的学习方法,进行专项辅导,希望他们能在学习上焕发新机。就如同毛主席所说:“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归根结底是你们的。”青年一代应该做到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这其中教育学习问题就站到了主体地位。这几天的辅导让我又想到当时的高中时光,当时对未来生活还是感到非常的迷茫,自身问题有时候也不能及时解决。但现在我们能通过社会实践帮助其他孩子,也算让自己不留遗憾。乡村振兴有我们,哪怕是散发一点微光,助力教育势在必行。

    入户宣传低碳环保 助力环保乡村建设

    绿水青山才是金山银山”,助力环保是乡村振兴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经过前期调研,实践团发现村里的小汽车越来越多,但凡外出人们都喜欢开上自家的小汽车,一是想展现自己的生活质量变好了,二来也是图个方便。但无论远近都开车的话,就不太符合国家的低碳环保宗旨,在不必要的情况下,我们需要尽可能换种方式出行。实践团逐一入户进行低碳环保的宣讲,收获的许多村民的赞同与肯定。同时在支教中我们也开展了相关的科普课程,悉心讲解了垃圾分类、低碳出行、节约水电的方法与好处,以鲜明的例子将环保的理念种入孩子们的心中。



    图为实践团入户进行环保宣传。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程嘉欣 摄


    良好的生态环境就是最美好的公共产品,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我们应铭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自觉把保护生态环境当作广大的人民的根本利益。尤其是我们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理应有更高的思想觉悟,以身作则,协助宣传,将环保的理念根种于人民心中,今后发展打下基础。积极响应国家的号召,必须积回应社会的呼吁,必须从现在开始就树立起环境保护的良好意识,必须从我做起,从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努力做一个爱护环境,保护生态的四有青年。乡村振兴有我们,发挥专业特长,让我们共筑健康、生态的未来。

    脱贫攻坚我们这一代人或许并未来得及贡献出自己的力量,但助力乡村振兴必然会有我们的身影。助力乡村振兴,青年一代要撸起袖子,勇敢勇闯,肩负责任与使命;助力乡村振兴,青年一代要迈开步子,勇于创新,大步向前;助力乡村振兴,青年一代要脚踏实地,切实体验,展开实际行动。脚下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有多少深情。走进连绵群山,走进大山深处,倾听民生民意,满怀心中炙热,以自己的能力助力乡村振兴。我相信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祖国定能更加繁荣昌盛。(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董嘉豪)